戰後臺灣貨幣演進

原始貨幣的誕生

在貨幣還沒發明以前,人類只能透過「以物易物」的方式,交換彼此所需要的物品。

後來,為了方便交易買賣,開始利用大家公認有價值且可以接受的東西,當作大家買賣的交易工具。

早期被人類拿來當作貨幣的物品,包括貝殼、茶葉、礦石、皮草、牛羊、珍貴金屬等。


標準化貨幣的出現

隨著人類交易活動變多、日常活動範圍變大,

可當作商品貨幣的物品中常有不能切割(如貝殼、牛羊)、容易腐壞(如茶葉、皮草)與不方便攜帶(如礦石)等問題,

而最常被當作交易工具的黃金或白銀雖可以切割,卻也有重量與成分是不是足夠與衡量費時的問題。

為解決問題,人們於是發明了標準化的金屬貨幣(也就是「鑄幣」),
並由政府規定作為貨幣的金屬重量、成色與每個單位的價值,
就像在中國古時候,人們所使用的元寶、銀錠、銅幣與鐵幣等。

透過標準化的貨幣,大家就可以方便而且放心的交易。

只是隨著商業活動日漸興盛,人們需要攜帶很多錢幣才能進行買賣,不僅麻煩,也有被盜竊的風險。


信用貨幣時代

為了避免攜帶金屬貨幣的麻煩,隨著印刷技術越來越發達,人類進一步發明了重量較輕的紙幣。

在西元十世紀北宋初期,四川商人共同發行一種紙券「交子」,就是人類最早的紙幣紀錄。
直到十八世紀英國英格蘭銀行(英國的中央銀行)發行標準化面額的銀行券,才是現代紙幣之流通。

早期紙幣可以按照紙幣的面額,換成同等價值的黃金或白銀,因此紙幣的發行數量仍會受到限制。
隨著貨幣演進到1930年代以後,各國所採用的貨幣幾乎都已不可以換成同等價值的黃金或白銀,改為由政府透過國家權威與信用,印製紙鈔或鑄造硬幣。

從此,也開啟了信用貨幣時代。

但是,因為印製紙鈔或硬幣的成本比較低,如果政府沒有限制地印了太多鈔票,有可能產生惡性通貨膨脹的問題。因此,如何控制鈔票與硬幣的發行數量,成為各國中央銀行的重要責任。

前導影片

進入戰後的台灣

The Six 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